Channomuraena vittata (Richardson, 1845)

條紋鱧鯙
環帶裂口鯙,錢鰻,寬帶鱧鱔,薯鰻,虎鰻
海洋生物
無危(LC)
 iNaturalistWoRMS

綜合描述

體延長而呈圓柱狀,尾部側扁且較短,約佔體長的三分之一。鰭條構造僅限於尾部後段。口裂巨大;眼的位置接近吻端,相較於其他鯙類,其眼的位置遠遠超前。牙齒細小且成彎勾狀,數量眾多且多排並列;鋤骨齒列很短。魚體為乳白至淺褐色;體表有13-16條不太規則的黑褐色環帶,黑褐色環帶具有明亮白色的周緣,且環帶間在腹側面經常彼此相連。本種魚是少數能同時出現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鯙類。雖然其正模(Holotype)據原始命名文獻(Richardson, 1844)中記載乃採自中國海域,但其後至今的153年間,中國、日本、菲律賓、印尼等附近海域未曾再有本種新增的標本記錄;西方魚類學者甚至因此懷疑其模式地點的正確性。陳等(1997)在臺灣東南部的成功一帶海域確實採獲了本種的標本,同時也驗證了其模式地點的正確性。本種為新發現之臺灣新記錄種鯙類。〔登錄標本〕TOU-AE 4911, 1 specimen, 722 mm TL, Jan. 16, 1997, Chengkung. HL. 6.3; BD. 13.7; TR. 2.0 in TL; TV. 154。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臺灣魚類資料庫 資料提供 臺灣魚類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