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renchelys fierasfer (Jordan & Snyder, 1901)

綜合描述

體延長,肛門前為圓柱形,肛門後則呈扁平狀,尾部末端纖細、尾鰭延長,肛門位於魚體體中央之前。頭稍窄、吻延長,上頜略長於下頜。口裂不高過眼睛後緣。PAV: 33;肛門前側線孔數: 30。背鰭前長佔肛門前長55.9%; 頭長佔肛門前長43.2%;吻長佔頭長37.9%;眼徑佔頭長的9.3%;上頜長佔頭長的53.2%;下頜長佔頭長的 45.3%。錐狀細齒,上、下頜齒多列,另外具有獨特的咽喉齒於鋤骨齒末端的兩邊。鋤骨齒多列,中間列較大且銳利,約8~13顆不等,分布自上頜前齒起至眼睛前緣結束。前鼻孔呈管狀,位於上頜吻端;後鼻孔較大,位在眼睛水平正前方。魚體無鱗。側線完全,為一層薄膜分佈在魚體中央,有側線孔分布在膜上。背鰭、臀鰭與尾鰭相連。背鰭起點起於鰓孔之後。不具胸鰭。新鮮魚體頭部通常為淡紅色,體色為透明白色,鰓蓋呈亮銀色,腹部為白色。鰭條末端為黑緣,尾部末端開始之鰭條呈黑色,尾鰭全黑。福馬林中的魚體呈單一白色。(陳鴻鳴 & 林上智)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臺灣魚類資料庫 資料提供 臺灣魚類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