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cco platypus (Temminck & Schlegel, 1846)

平頜鱲
溪哥仔,寬鰭鱲,日本溪哥,溪哥仔(幼魚及雌魚),青貓(雄)
入侵種

綜合描述

體延長而側扁,腹部圓,無肉稜。頭較大。吻略突。眼中大,上位。口斜裂,上頜骨末端僅達眼前緣下方。無鬚。體被中大型的圓鱗;側線完全而向下彎曲,側線鱗數43-45;背鰭前鱗16-18。各鰭均無硬棘,背鰭軟條3(不分枝軟條)+ 7(分枝軟條);臀鰭3(不分枝軟條)+ 8-9(分枝軟條);腹鰭 1(不分枝軟條)+8(分枝軟條);成熟雄魚的臀鰭前4根分枝鰭條明顯延長,末端可達尾鰭基部;成熟雄魚的胸鰭延長,但不及腹鰭起點。體背側淡青褐色,體側及腹側銀白。幼魚及雌魚體側約有10餘條之不明顯深色橫帶,雄魚則具明顯的藍綠色光澤橫帶,橫帶常在體中央融合成一大片的塊狀斑,斑間有粉紅色至橘紅色斑紋;雄魚胸鰭橘紅至鮮紅色,臀鰭與背鰭或多或少呈現橘紅色之光澤。繁殖期時,雄魚有追星出現,部分追星基部融合而連成一線。

寬鳍鱲是典型的小型溪流魚類,多棲息於清澈的山澗溪流與河流支流當中,喜游於水流較急、底質為砂石的淺灘。幼魚多集群於靠近河岸處,成魚則比較喜歡在較深處活動及覓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