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lgarda cunnesius (Valenciennes, 1836)

長鰭莫鯔
長鰭凡鯔,豆仔魚,烏魚,烏仔魚,烏仔
海洋生物
 iNaturalistWoRMS

綜合描述

體延長呈紡綞形,前部圓形而後部側扁,背無隆脊。頭短,圓筒形。吻短;唇薄,下唇有一高聳的小丘且具有長長的、纖毛的、有間隔的唇齒,上唇則有短且分散的唇齒。眼圓,前側位;脂眼瞼不發達,僅及眼眶緣;前眼眶骨寬廣,佔滿唇和眼之間的空間,前緣有缺刻但隨著成長而變為平直。口小,前位;上頜骨末端遠於口角後緣,尖刀狀,不特別寬大,末端微彎曲向下;舌骨、鋤骨和翼骨上長牙齒,骨則無。鼻孔每側各一對。在稚魚期為圓鱗,隨著成長而變為膜性櫛鱗;頭部及體側的側線發達;側線數目11-12條;側線鱗37-43(通常為38-39);胸鰭末端前之側線鱗12-13;第二背鰭起點垂直線前之側線鱗23-26;環繞尾柄上之側線鱗17-18(少數為15-16)。鰓耙繁密細長,第一鰓弓下枝鰓耙62-75。背鰭兩個,第一背鰭硬棘IV,第二背鰭鰭條I,8;胸鰭上側位,具14-16鰭條,基部上端具黑點,腋鱗發達;腹鰭腹位,具鰭條I,5,腋鱗發達;臀鰭具鰭條III,9;尾鰭分叉;幽門垂數5-7條;具沙囊胃。新鮮標本的體背灰綠色,體側銀白色,腹部漸次轉為白色。背鰭、臀鰭及尾鰭淡色而具暗緣;胸鰭淡色,胸鰭基部無色,但在基部的上端有一黑藍色的斑點。與同屬莫鯔極為相似,常互相混淆而被誤鑑。長鰭凡鯔(Valamugil cunnesius)為其同種異名。凡鯔屬(Valamugil)改為莫鯔(Moolgarda)的理由為:Moolgarda Whitley, 1945和Valamugil Smith, 1948目前被認為是同屬異名。Moolgarda發表的年代比Valamugil早,但是它的Holotype不見了,而Paratype又混有其它不同的種類,包括Chelon subviridis等,因而Thomson(1997) 認為 Moolgarda 是 nomen dubium "doubtful name",所以早期都用Valamugil作為屬名,但Senou(2002)認為Whitley在1945年所發表的文獻中,對於新屬Moolgarda的描述已經可以清楚確認type species為Moolgarda seheli,因此認為在動物命名規範中的優先權必須遵守,所以應該要用先發表的Moolgarda。就是因為有這些論點爭議存在,有人認為Thomson 是對的,也有人認為Senou是對的。目前鯔科研究的學者多半傾向Senou的觀點是對的,應該都要將Valamugil改成Moolgarda(沈康寧 2013/01) ,本網站也依此論點而修正。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臺灣魚類資料庫 資料提供 臺灣魚類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