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體呈橢圓形而側扁,標準體長為體高之 1.9-2.0倍。吻短而鈍圓。口中型;頜齒單列,小而呈圓錐狀。眶下骨裸出,下緣具鋸齒;前鰓蓋骨後緣具鋸齒;下鰓蓋骨後緣無鋸齒。體被櫛鱗;背前鱗延伸至鼻孔;側線之有孔鱗片18-20個;側線與背鰭硬棘中央間有鱗列2.5;胸鰭基部內面不被鱗。背鰭單一,軟條部不延長而略呈角形,硬棘XII,軟條14-17;臀鰭硬棘II,軟條13;胸鰭鰭條18-20;尾鰭叉形,上下葉末端角形。成魚體呈褐色,頭部與頸部的背側較深色,頭部腹面與胸部淡色;唇是微白色;眶下骨大部份為藍色。鱗片具深褐色緣;前鰓蓋骨與鰓蓋上鱗片中心具藍點。奇鰭與腹鰭褐色;胸鰭暗色,基部上緣具一黑點;背鰭基底後緣具一清晰的深褐色或黑色斑點。在求偶期或守衛魚卵的雄性體中部具有寬的白色的橫帶,以及一條藍灰色斑紋由口部延伸至胸鰭的上半部。稚魚體呈淡黃色至黃褐色,頭背部及頸背側暗色,體側中部具有寬的白色的橫帶;背鰭基底後緣具一清晰的深褐色或黑色斑點。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臺灣魚類資料庫 資料提供 臺灣魚類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