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6 ~ 8 mm。雌蛛背甲赤褐色或灰白色,覆蓋白色毛。頭部隆起,中窩橫向,頸溝和放射溝明顯。胸板暗褐色。步足暗褐色,密佈白色毛。腹部略呈五角形,中間最寬,後端為一鈍角。前方約1/4之背中線上具有一個不甚明顯的小疣突,而近後端之細長蠕蟲狀突起,則是本種外形上最主要的鑑別特徵。腹部背面體色變異大,主要是乳白色或灰褐色,及其他雜斑。此外,並有成簇的白毛形成許多棘狀突起。腹面暗褐色,在絲疣前方和胃外溝後緣之外雌器兩側各有一對黃斑。外雌器褐色,呈三角形。雄蛛小形,體長3~5mm。背甲紅褐色,腹部背面白色。後端之蠕蟲狀突起約與腹部等長或稍短。步足灰褐色,具有多數紅褐色輪狀紋;第I步足脛節具有許多黑褐色之長棘。

【習性】   

廣布於臺灣各地低海拔山區。夜間常在較為潮濕地區之樹林、竹林或灌叢下結網捕食。網為圓網,白天常將網破壞,躲藏在樹葉下面。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