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21mm。背甲黑褐色,邊緣散佈白色小點。眼域後方有一明顯的 「甲」字形紅褐色斑;且中央的紅褐色縱帶經過中窩,一直延續到背甲後緣; 另有二條黑色短縱帶在後中眼之正後方。中窩縱向,放射溝上有白點。眼八個 ,前眼列平直,後眼列強後曲,位於頭部前方最高處,故八眼排成4-2-2三列。前列眼小於後列眼,後側眼最大。胸板灰黃色。上顎紅褐色。步足黑褐色,各 節上面具有灰褐色橫帶。腹部卵形,呈黃褐色,兩側為灰褐色;背面有深褐色 大斑紋,中間較淡,後部變窄,邊緣呈鋸齒形。腹部正中有一條連續的紅褐色 縱帶,至中部為止。腹部腹面灰褐色。雄蛛體長約17mm,體色基本上與雌蛛相 同。但是背甲和腹部邊緣有一圈明顯的白邊,額部完全白色;腹部寬度明顯小 於頭胸部,背面斑紋亦較不明顯。

【習性】   

主要分布於臺灣東部、北部和中部的低海拔山區,出現在積水的排水溝、池塘或溪澗等有水的環境。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