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10mm。全身非常扁平,後中眼位於前側眼外方,使得第一眼列成為六眼,為本科蜘蛛最大的特徵。頭胸部略呈半圓形,寬大於長。背甲黃褐色,眼域、頸溝和放射溝、以及放射溝之間為黑褐色。胸板淡黃褐色。步足黃褐色,上面具有黑褐色橫帶。各步足的脛節和蹠節下方具有成對的長棘。第I步足的脛節下方(內側)具有長棘7 對,蹠節下方有五對,明顯與臺灣產的另一種囊擬扁蛛(Selenops bursarius)不同。腹部橢圓形,黃褐色,除了腹部前方兩側以及後端的寬橫帶為較大的黃褐色區域外,其餘部分具有黑褐色斑駁狀花紋。腹部腹面黃褐色。雄蛛不明。


【習性】
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低海拔山區,棲息於枯樹皮下或林下落葉堆中。卵囊白色,產於樹皮縫隙內或枯葉上,雌蛛伏在卵囊上守護。李長林(1964)記載本種常徘徊於室內,但尚未被作者證實。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2-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