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愛氏槍蝦、鼓蝦、石蝦,英名 Snapping shrimp。體長約3公分,背甲長1.4公分,身體呈棕色至綠褐色,背面至尾部有綠褐色的微細網紋,並縱向排列著十餘個長形的淡色斑紋,腹部有一些黑色的小點散生,步腳呈淡紫色,大螯腳有淡棕綠色至藍灰色的雲紋,手指呈灰白色,指尖呈棕色且具有稀疏的長毛。
觸角在艾德華鼓蝦的配對行為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小觸角的上下鞭上的孔感覺器可能對性辨識的功能最有影響。 愛氏槍蝦相遇對抗或成對的過程,最先以觸角接觸,而後才發生與性辨識有關的行為反應。經將觸角的不同部位切除後所做的成對實驗的結果中,顯示小觸角的切除對愛氏槍蝦配成一雌一雄方式有顯著的影響。這些成對個體的分佈趨向於均勻分佈,亦顯示出巢區具有領域性。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