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無刺槍蝦、圓鎚槍蝦、石蝦,英名 Brownbar snapping shrimp, Orange-clawed snapping shrimp。體長約2至4公分,頭胸甲長可達1.9公分,身體的顏色多變,根據中研院鄭明修博士的研究報告,至少有4種體色;呈黃褐色至黃棕色、褐綠色、橄欖綠或煙熏灰色,背面至尾部有黃棕色的橫帶,腹節的前方往往呈白色,形成帶狀的外觀,​​有時具有縱向的條紋。步腳呈淡紫色,大螯腳橙綠色、褐綠色,有淡色雲紋,手指橘色,指尖暗紫色,手掌的上表面有些會有一塊明亮的藍色區塊。有些從紅海採集的標本的身體顏色由淡黃灰色至暗色而有淺色的橫帶;一些夏威夷的標本腹部有暗色帶。大螯腳的長節下側內緣有1齒,可動指相當彎曲,小螯腳的指部與掌部等長,可動指的背側扁平。
本種為夜行性,有時候會和鰕虎共生,鼓蝦負責挖洞,鰕虎負責把風及嚇走較小的入侵者;覓食或防衛時大螯會發「喀、喀」的聲音。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