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毛足真寄居蟹又可稱為兔足真寄居蟹,是常見於台灣潮下帶的寄居蟹之一。頭胸甲扁平,左邊大螯略大於右邊,大螯掌部上緣及表面有許多銳利的小刺,也有長剛毛。左邊第三步足指節約與前節等長,指節外側面有一縱溝,前節外側面向中央隆起,這兩節表面皆密生銳利的小刺或顆粒。尾柄不對稱,最末緣有小刺,小刺分佈延伸至側緣。頭胸甲帶有紅白色,並綴有紫紅色色塊。眼柄呈灰粉紅色至黃褐色,眼球基部為黃色細紋。大螯普遍呈斑駁的紅色、粟色、棕色、橘色或白色夾雜,指節為深紅色,腕節底色為紅棕色,表面一紫紅色或藍色色塊蓋住整個腕節區域;其他步足底色為紅棕色,夾雜有淡紫色或灰紫色的斑塊,腕節處一樣有大面積的紫紅色或藍色色塊。剛毛為紅色並具白色頂端。毛足真寄居蟹目前有”紅色型”與”藍色型”兩種體色,分類學家認為應屬於不同種類。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海大海生所甲殼類實驗室 資料提供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甲殼類實驗室 上次更新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