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Rock crab, Shore crab。頭胸甲寬約3.5公分,呈橫橢圓形,背面扁平,除前側緣及額緣表面具細小顆粒外,其餘表面平滑無毛,無明顯的分區,前額有4個波浪狀的鈍齒,前側緣薄而銳利,分為4葉,第3與第4葉之間有一淺溝斜切入前額的中央,在鰓區有兩個斜脊。螯腳左右相差甚大,大螯兩指咬合時基部空隙大,小螯腳的鉗指細長而彎曲,步腳細長,表面光滑,具有棕色的疏毛。頭胸甲與附肢均呈黃褐色、棕褐色、紫褐色、褐色至黑褐色,小個體有時會散生一些黑褐色的細點,步腳有時具有大而明顯的褐色橫斑。
本種蟹類具有形質擬態的策略,其外部形質會模仿棲地環境或生物,以達成偽裝的目的。當翻開石塊時,本種螃蟹會捲縮所有胸腳,眼睛隱藏在眼窩內假死,擬態沒有生命的石頭以躲避敵害。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