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濱蟹,英名Asian shore crab, Japanese shore crab, Pacific crab。頭胸甲寬約可達4.2公分,略呈圓角的倒梯形,寬稍大於長,甲面光滑,前半部稍微隆起,後半部平坦,胃區和心區之間有H形的溝紋分隔,前側緣含眼窩外齒共有3齒,前兩齒近等大,第3齒最小,齒後向內側引伸一條斜脊終止於末對步足基部上方;前額寬廣,前緣平直,中央略微凹入,下眼窩脊由細顆粒組成一條完整的隆脊,內側的顆粒較外側大。螯腳肥大光滑,雄的大,雌的小,左右等大,兩鉗指的基部之間具有一肉球,但雌蟹及幼蟹不明顯;長節呈短三角形,背緣隆起,內側腹緣近末端具有一斜行毛脊,是一種發音隆脊,腕節的內側具有齒狀突起,兩指的內緣具有細齒。步腳的腕節、前節具有短剛毛,指節具有6條縱向的黑色剛毛。頭胸甲呈黃綠色、黃棕色至棕褐色,散布著許多黑褐色至暗紅色的細紋和細點,有些個體還有一些白色的細點。螯腳與步腳呈黃棕色至紫紅色,密佈數百個紫褐色的小點和斑紋,螯指由基部向指尖漸轉成棕色,指尖呈白色。
雜食性,會捕食其他蟹類,也常吃3種商業用的雙殼類:藍蛤,軟殼蛤和牡蠣。肉球近方蟹可以容忍高潮線區域變化很大的鹽度、溫度和濕度,在其引入區,有可能會破壞食物網,影響本地物種族群,如螃蟹,魚和貝類。它也會侵佔棲地非常相似的泥蟹和青蟹(Carcinus maenas)的棲地。肉球近方蟹也可能會和較大的物種,如藍蟹,石蟹和非本地青蟹競爭。可能會捕食肉球近方蟹的物種包括隆頭魚、黃魚、羊頭魚和海鷗。其繁殖期的長度與緯度與水溫有關,日本南部地區的繁殖季節長達 8個月之久,而日本北部地區只持續 3個月。在其引入區,繁殖期從5月到9月,時間長度是本地蟹類的兩倍。成熟雌性每年可以產卵2至4次,每隻雌蟹平均產卵數約1萬5000顆,最多可產5萬顆以上。在最佳溫度和鹽度條件下,浮游幼蟲階段為期約一個月,浮游幼蟲提供一個傳播的機制。快速生長和成熟:新固著的幼體平均甲寬0.2公分左右,兩年左右可達到2公分。這個年齡已經達到繁殖成熟,雖然成熟的螃蟹生長會趨緩,他們的壽命約3至5年,最高約 8年。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