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扁平併額蟹,英名Collector crab。頭胸甲長約2公分,寬約1公分,身體扁平且略呈倒鑽石形,頭胸甲表面的瘤狀顆粒也扁壓且癒合,因此只有比較大的突瘤能被察覺。鰓緣有大約5個相當突出的扁平結節,沿著前側緣及後外側緣分佈,在這兩個邊緣的交界處有另一個小的尖齒。沿著後側緣的亞邊緣表面具有深溝,後緣具有3個鈍齒,其中位於中間的齒非常寬,且側面的齒比較突出。眼前棘相當尖,但眼後棘寬且尖端呈截形。額棘長且左右密合生長,末端分叉。步足明顯的扁壓,前緣和後緣均具有毛。長節的前緣和後緣有不明顯的結節,其中第一或前兩隊比較明顯。雄性腹部的最後一節明顯的比其寬度要短。全身除了螯腳之外均長滿了細長的卷毛及小顆粒,並纏繞或附生著許多藻類。背面大都呈棕褐色,腹面呈土黃色。
夜行性,活動範圍不會離棲息的海藻太遠。蜘蛛蟹類大多具有撿取棲地環境生物或非生物,沾粘於外表達成偽裝目的之偽裝物擬態策略,善於偽裝,而且是直行的蟹類,因而通稱為「蜘蛛蟹」。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