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石蟳仔,英名Red Swimming Crab, Spiny Claw Swimming Crab。頭胸甲略呈扇形,寬約可達15公分,雄性者表面平滑,雌性者著生許多細毛,前側緣(含眼窩外齒)的前3個齒較大,後2齒較小,前額具有6個鈍齒,中間2個額齒的齒幅略寬,但位置略低,第2和第5齒截頭且拉長,兩眼之間的距離較遠,觸角基部關節上的脊有刺。螯腳的長節內緣前方具有3個大小不一的棘,腕節內角有1大棘,掌節上緣具有4至7個尖棘。頭胸甲呈黃綠色至黑褐色,具有許多淡色的小斑點,有保護色的功能。螯腳左右稍不等大,棘刺與顆粒與頭胸甲同色,可動指基部呈深綠色,中央變為白色,再轉為紅棕色,尖端漸淡;不可動指呈白色,中央帶紅棕色。步腳呈青綠色、暗黃綠色,常散佈著一些灰白色圓斑和環帶。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