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石蟳,英名Oriental swimming crab。頭胸甲寬約6公分,長度約為寬度的三分之二,前半部具有橫向的顆粒隆脊,在額區、前胃區、中胃區、心區和鰓區左右各有一條;甲面在小時候長滿細毛,長大之後隆起的部分逐漸摩擦脫落而變為光滑,前側緣含眼後齒共有6齒,其中眼後齒較小,第2齒退化且生長在眼後齒的基部,第6齒在小時候可能會比較大,長大之後就一樣大;前額有6個鈍齒,中央2齒較大且圓鈍,第2側額齒略向外張。螯腳不等稱,長節內緣有3個尖銳的大棘,外緣光滑,腕節內角有1長棘,外側有2或3棘,掌節上緣有4個尖棘及1個位於次上緣前端的瘤凸,外側面具有軟毛及3條隆脊。第5對步腳的長節長度為寬度的兩倍,後緣末端具有一棘,前節的後緣具有4至10 枚細刺。雄性有6腹節,側緣平行,末段內縮。頭胸甲與步腳均呈黃褐色至藍綠色。螯腳的可動指呈紅褐色、藍綠色至藍紫色,尖端漸呈白色;不可動指的基部有的呈白色,中央漸由紅褐色轉為白色,螯腳帶紅褐色至橘黃色,掌部中央淡色;步腳有些呈草綠色和墨綠色交替的條紋。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