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少刺短槳蟹、石蟳仔,英名Blue swimming crab。頭胸甲呈橫寬扇形,寬約5至7公分,表面除了隆起的部分以外均密生細毛,常黏附許多沙子,胃區有3對隆起,前側緣具有5個尖銳的齒,其中第4齒最小,第5齒次之,前額具有6個鈍齒,中間的2個額齒略低於兩側的額齒,且基部略微被兩側的額齒所覆蓋。第二觸角基節寬度大於眼窩直徑。螯腳不等大,長節內緣具有3棘,其中靠近基部的棘較小,後緣表面呈波紋狀,腕節內前角有一大棘,掌節上緣具有4棘,無顆粒。步腳的前節及指節具有一條凹陷的縱溝,第四對腳較短且成槳狀。頭胸甲會隨環境而變色,從暗紫色至墨綠色都有,在中央橫溝紋及後緣上常有一些小白點,螯腳的腕節為深藍綠色,掌節和長節均為暗藍綠色,不可動指大都呈紅褐色,有些呈深藍色,指尖漸呈白色;可動指的基部呈深藍紫色,末端呈紅褐色,指尖漸呈白色。步腳為暗藍綠色,指節呈紫色,全身佈有褐色或白色斑,具有很好的保護色。
白天常躲在潮池的岩縫中,晚上才出來活動覓食,以海藻、螺類、貝類、寄居蟹和小魚為主食。攻擊性強,反應速度快,快速游泳時螯足的姿勢猶如跳探戈般的一前一後,姿勢優美。繁殖期在香港為夏季6~7月和秋季9~10月,雌蟹在頭胸甲寬約3.5公分時達到性成熟,壽命約3至4年。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