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石蟳仔,英名Swimming crab。頭胸甲寬約2.5公分,表面密生細毛及淡色顆粒,具有中鰓脊和側中鰓脊。前額分成2葉,前側緣含眼窩外齒有4或5個尖銳的齒,其中第3齒較小,第4齒的位置略高,突出成短刺。螯腳的長節內緣具有3棘,基部具有6至9個顆粒,腕節內前角有1大棘,掌節上緣具有6棘,其中與可動指相接處的1棘較小。雄性的第一腹肢末端既不張開也不下彎,只有前端的一側具有4至6根粗壯且凸出的刷毛。頭胸甲及附肢大都呈黃棕色,散生許多小斑點,具有保護色的功能。螯腳的可動指中段呈紅褐色,中央呈藍綠色,指尖漸呈白色;不可動指呈紅棕色,指尖漸呈白色。步腳的長節及腕節呈暗黃綠色,具有紅褐色的斑紋,游泳腳的前節及指節漸呈藍綠色。
白天常躲在潮池的岩縫中,晚上才出來活動覓食,以海藻、螺類、貝類、寄居蟹和小魚為主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