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伊朗梭子蟹、伊島梭子蟹,英名Swimming crab。頭胸甲寬約2.5公分,表面具有許多小顆粒及隆起,分區明顯;前側緣含眼後齒一共有6至9個齒(大多為8至9個齒),7齒者,缺第4及第6齒;如果只有8齒時,其中第4齒退化,第9齒特別長(約與螯腳的不可動指等長)且略向後方生長;前額具有4個三角形的鈍齒,中央2齒較小。後側緣內凹,中部突出,後側緣與後緣的交角具一向上捲曲的小齒。螯腳稍不對稱,普通長,長節內緣具有3個尖棘,背面具有呈鱗片狀排列的細小顆粒,近末端有一彎齒;腕節的內、外角各有1棘,掌節外緣末1/3處有一脊狀突起,上前緣具有2個尖棘,與腕節交接處還有一棘。前3對步腳細長,第4步腳粗短,長節的長度等於寬度,後緣末1/3有一刺。頭胸甲與步腳均呈紅棕色、黃棕色至灰白色,有時會形成一些不完整的5角形深色斑紋及雜斑,步腳具有深色的環紋,具有很好的保護色。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