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棘軸蝦。身體長可達10公分,呈淡紅棕色至紅褐色,觸角呈橘黃色,約與身體等長,第1對胸腳特化成大螯,左右大小相似,其上密生成束的長毛,體型有點像鼓蝦。
根據學者在印尼的觀察研究顯示,大多雌雄成對的挖掘並構築垂直圓柱形的洞穴居住,守候在洞口內等待飄過的海草碎片為食,或咬碎後用來作為巢穴的襯裡居住。在同一洞穴中,配對的蝦子會輪流以海草碎片和沙礫構築洞穴的內壁。其洞穴內常有寄生蛤科的舟蛤共生,也會有許多端足類的跳蝦共棲,還觀察過有兩種會築巢的多毛類、岩蝦和沃氏軟塘鱧住在裡面。築巢的時間每次約5分鐘,然後會到洞口休息約5分鐘,白天和晚上的築巢方式並無不同。同性的蝦子若在洞內相遇會引發劇烈的打鬥,直到有一方退出洞口為止,而異性的蝦子則會輪流維護洞穴和在洞口守衛。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