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Guard crab, Coral crab。頭胸甲倒卵形,雌蟹寬約0.5至1.0公分,雄蟹0.4至0.9公分,寬大於長,比例約1.3,表面光滑稍隆。額稍突出,分四葉,外側葉具有細小的鈍齒,眼窩外角鈍圓。側緣前半部圓弧狀,具一明顯凹刻,側緣中央的齒退化成一小顆粒或消失(尤其是較大的雌蟹),後側緣向內縮,略呈直線形。螯腳粗壯,左右稍微不等大,長節前緣具有成排的銳刺,掌節腹緣為完整的隆脊形,背緣鈍圓,指節遠比掌部短小,較大的螯腳指部咬合面具有顆粒狀的齒,較小的螯腳指部只有在咬合面的近遠端有小齒。步腳粗短,前節的遠側散生一些剛毛,指節覆蓋濃密的剛毛和刺棘,最後一對步腳的指節腹面具有3橫列的剛毛,指尖爪狀,彎向腹面。頭胸甲、螯腳與步腳在活體時均呈淡棕色至橘紅色,浸泡酒精的標本則呈亮橘紅色,眼睛呈灰綠色,螯腳的前節背部呈橘紅色至暗橘紅色,腹面呈橘黃色,螯腳掌部內側常具有暗橘色的網紋,可動指呈橘色、橘褐色至淡棕色,不動指呈乳白色至淡棕色,兩指的指尖均呈白色。步腳呈亮橘紅色、黃色至淡藍色,有些酒精浸泡的標本有不規則的淡橘色網紋。
與分枝狀的鹿角珊瑚及萼柱珊瑚行義務性共生,在同一株的枝狀珊瑚中,也可發現毛掌梯形蟹的蹤跡。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