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Two tooth guard crab, Rusty Guard Crab, Guard crab, Coral crab。頭胸甲寬1.6公分,長1.4公分,略呈倒梯形,扁平光滑,分區不明顯,前額呈波浪狀,具有2大2小的4個鈍齒或稍突出,觸角竇較淺。眼前齒尖銳,一個深的觸角竇分隔了側額葉和內眼上角,眼外角齒亞尖銳。頭胸甲的前側緣圓凸,側方中間具有1尖銳的鰓棘。螯腳粗壯,左右略為不等大,表面光滑;掌節上緣橫截面呈圓形,外側的近端和遠端角具有鈍齒,兩螯的可動指呈弧形下彎溝狀,不動指末端尖銳上彎,兩指間合攏時交叉,咬合面無明顯的齒,不動指具有切削緣。步腳光滑,長節較短,側扁;腕節、前節和指節的背側緣均具有細長的剛毛,指尖呈彎鉤狀且具有角質的隆起;第4對步腳的長節的長度為寬的2.3倍。身體大多呈均一的橘黃色,有些個體帶淡紫色,有些年輕的個體有很細小的黃點;螯腳掌部有深色的細網紋,可動指幾乎從基部(約3/4)即呈褐色。步腳呈橘色至黃棕色,眼睛呈棕褐色。
與分枝狀的鹿角珊瑚共棲,在同一株的枝狀珊瑚中,也可發現毛掌梯形蟹和網紋梯形蟹 Trapezia areolata的蹤跡。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