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Red-spotted guard crab, Tiger crab, Guard crab, Coral crab。頭胸甲寬約1公分,表面光滑無毛,分區不明顯,前額突出,分成4葉,小個體較不明顯,兩側葉較中央兩葉寬大,側葉與眼窩內角之間有一深凹入的觸角竇,眼窩內角鈍圓至三角形,眼窩外齒尖銳,頭胸甲的前側緣略為平行,側方中間具有1向前生長的尖刺或齒,側緣在此尖刺之後向內縮,後緣短於額緣,中央略內凹。螯腳粗壯,左右不等大,長節前緣有3至4個向外的銳齒,腕節內末角具有一個鈍齒,掌節背緣圓鈍,腹緣有稜脊,有些個體具有細小的鋸齒,可動指背面的基部具有2淺槽,較大的螯腳的不動指內緣呈鋸齒狀,較小的螯腳的不動指內緣呈切削面。步腳略為側扁,前節和指節外面散生長剛毛,無明顯的顆粒或齒,腹面具有幾排橫列的剛毛,指尖呈爪狀,末端像腹面彎曲。 頭胸甲為白色至淡紅棕色的底上平均散佈著50至100個左右的橘紅色小圓點,左右排列整齊且中間略向下彎,螯腳和步腳也有類似的橘紅色小圓點,小個體的紅點數目較少。可動指呈淡紅棕色,不動指呈淡紅棕色至淡粉紅色,指節基部有一紫紅色的凸瘤,眼球呈灰白色至紫紅色,有黑色的細點。
常雌雄成對的與鹿角珊瑚、萼柱珊瑚、列孔珊瑚和軸孔珊瑚等分枝狀的珊瑚共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