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 Honeycomb Coral Crab, Guard crab, Coral crab。頭胸甲寬約可達2公分,略呈梯形至六角形,表面微凸,光滑,不分區,寬大於長,前額呈波浪狀,中間有2齒,中央缺刻深。前側緣向外微凸,後側緣平直,兩者相接處具有一枚尖銳的棘刺。螯足粗壯,等大或稍為不等大,長節前緣呈鋸齒狀,腕節圓形,內緣具有二枚大小相同的鈍圓齒,掌部外側面具有剛毛,指部短,內緣具有齒突。活體時頭胸甲呈淺橘色或粉紅色,上面佈滿為數約100至200個五角形或六角形的蜂巢狀紅色網紋,網紋的線條較粗,很少會中斷。螯腳為黃橙色,指部呈紅棕色,步腳呈淡橘色,無網紋。
常雌雄成對的與鹿角珊瑚、萼柱珊瑚、列孔珊瑚及軸孔珊瑚等共生。梯形蟹會以步腳趾尖的梳毛刺激鹿角珊瑚分泌粘液,再以梳毛收集粘液和其上粘附的浮游生物、細菌或碎屑為食,偶爾也會吃珊瑚蟲,並獲得宿主珊瑚硬枝的保護而逃避敵害(如蝶魚),還會移除沉降在宿主珊瑚上的碎片,防止珊瑚的組織壞死,更會用鉗指挾棘冠海星的管足,幫助宿主珊瑚抵禦敵害,而與宿主之間彼此形成密切的互利共生關係。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