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斑點梯形蟹、白背梯形蟹,英名Spot-legged guard crab, Bird's nest coral crab, Guard crab, Coral crab。頭胸甲近梯形,表面稍隆,光滑無毛,分區不明顯,額緣突出,分為4葉或齒,有一深的觸角竇分開了側額葉和內眼窩上角,側緣中部具有一銳刺或齒,前側緣近於平行,後側緣內縮。螯腳粗壯,左右不等大,表面光滑,長節的前緣有銳齒,掌部上緣的橫截面呈圓形,指節與掌部的長度相等,可動指背面具有2淺槽,可動指與不可動指的內緣呈刀鋒狀,兩指閉合時指尖交叉,步腳表面具有稀疏的剛毛,指節的剛毛較為濃密。 背甲體色呈均勻淡紅色、黃棕色、米黃色或乳白色,額葉區有橘黃色的橫帶,眼睛呈紫紅色至橘黃色;螯腳與步腳大多呈橘黃色,螯腳的掌部有不規則的紅褐色細橫線連結成網紋,各節的前緣和側緣呈紫紅色,步腳具有磚紅色的小圓點,前節和指節具有2至3條縱向同樣顏色的斷續線紋,與宿主珊瑚的顏色很像,有很好的保護色。
常雌雄成對的與尖枝列孔珊瑚或萼柱珊瑚共生,少數與鹿角珊瑚、軸孔珊瑚共生,具有離開珊瑚群體及交換宿主的能力,找到宿主珊瑚的能力主要是靠視覺。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