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閩南語俗稱大狗仔,英名Pebble crab, Smooth spooner crab, Mud crab。頭胸甲寬約4至10公分,橫橢圓形或扇形,表面隆起且光滑無毛,分區清楚,具有細的小凹點;胃區和心區之間的H形溝較深。前側緣有4個寬廣的齒,小個體的第3、4齒略微尖銳,前額具有2個寬廣的齒,眼窩內角上下相接,側緣下方有長毛。螯腳左右稍微不等大,左螯腳通常比較大,光滑無毛,腕節內末角有一鈍刺。雄蟹較大的螯腳的腕節+長節+指節的總長度小於或者頂多接近等於背甲的最大寬度,掌部上緣的長度等於一倍半的掌部寬度,也等於指節的長度;較小的螯腳比例類似,惟掌節較短;鉗指長,兩指末端呈馬蹄形或凹匙形,不可動指靠指尖處有一個鈍齒。步腳短,各節前、後緣密生灰棕色的長毛。體色多變,具有很好的保護色。頭胸甲呈黑褐色、棕褐色至紅褐色,具有左右對稱的黃棕色至奶油色的斑紋,螯腳黑褐色至棕色,擬態石頭,鉗指黑褐色,指端白色。
藏身在石頭下,掀開時跑出來的幾乎是公的,展開雙螯做威嚇狀,以分散人們的注意力,好保護躲在石頭下的母蟹。夜行性,以鉗指刮取海藻為主食,主要的天敵是章魚。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