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燐蟲,英名Chaetopterid worm, Parchment worm, Parchment tube worm。身體非常柔軟肥大,成體長約13至25公分,可分為3部分,前段短且背腹扁平,具有1對觸鬚、口及不明顯的頭部;中段具有由疣足極度特化而成的肉扇、黏液袋及收集食物用的杯狀構造;末段較長,具有許多重複的體節和附肢。生活時蟲體前段呈黃棕色至棕褐色,中段呈綠白色至墨綠色,末段呈乳黃色至綠色,成熟的雌蟲呈粉紅色,部分身體具有燐光。
燐蟲的幼體固著之後,一生不離開其棲管,以躲避敵害。其壽命約1年。棲管為白色羊皮紙質,堅韌有彈性,U字形,非環狀,由黏液和沙粒混合形成,裸露於泥沙灘上,上端突出沙地表面約1公分,兩管口較為狹窄,直徑約0.3至0.4公分,中段的直徑可達4公分,長度約可達85公分,呈灰色、棕色至褐色,上端的顏色較淡。當蟲體長大時,它用位於其一段體節的刺在管壁上切一條縫隙,然後添加更多的材料擴展棲管的長度和寬度。有時會有其他多毛類佔據其棲管。攝食時擺動身體中段部分的肉扇,讓水流從一端的管口進入,糞粒隨著水流從棲管的另一端排出,濾食海水中的有機碎屑為生。食物在杯狀構造中被黏液包裹成球狀。受驚嚇時會分泌螢光蛋白黏液,可發光。繁殖期在夏季。天敵為大型底食性的魚類和甲殼類。在狹窄的棲管中經常可以找到1隻或是成對的貝拉多爪瓷蟹(Polyonyx bella)。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