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海繩、海索、海褲帶、海皮帶,英名Conspicuous sea cucumber, Serpentent Synaptyd。身體呈蛇形,體長大都在50至150公分間,直徑約3公分。舒展時體表平滑,形狀象蛇。收縮時,體壁常有許多成行的泡狀突起,並沿著身體的5個步帶排列。體表呈灰綠色、灰藍色至灰黑色,有些個體具有4條灰色、黑褐色、棕色至橘黃色縱帶,有時具有一些黑色的斑塊和條紋。體璧薄,無管足,但具有錨狀骨針所形成的黏滯性,常驚嚇到初次捕捉牠的人。口端位,具觸手15至17隻,各有30至40對側指,呈羽狀,各指間基部無膜相連,各觸手基部口面有一對眼點。石灰環厚而發達,呈白色,其向前的突出部常超過環本身的長度。波里氏囊和石管的數量都很多。體壁內的錨形骨片錨長約300μm,寬約240μm,錨柄分枝,錨頂中央或兩側有小疣。錨板長約230μm,寬約190μm,具有7個帶鋸齒的大孔;錨板後端急速收縮,有6至7個小孔。微小顆粒體呈花紋樣,遍布全身和觸手內。口盤膜內有少數桿狀體。
生殖季在夏季的6至7月,白天躲在岩縫中或岩石下,夜間才出來以觸手黏食岩石和沙子上的珊瑚沙及有機碎屑為食,性遲鈍 ,運動十分緩慢。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