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玉帶參、海繩、海索、海褲帶、海皮帶,英名Maculated sea cucumber, Spotted Worm Sea Cucumber, Feather mouth sea cucumber, Tropical Sea-cucumber, Snake Sea Cucumber, Banded Sea Cucumber。身體呈蛇形,體長大都在30至200公分間最長可達4公尺,為錨參科的最大者和海參綱的最長者。體壁薄,不透明,有細小的管足及錨狀骨針,因此所形成的黏滯性相當大。體表呈灰色至灰棕色,具有5條棕色至橘褐色縱帶及許多黑褐色的橫斑以及不規則的淡色斑。觸手呈羽狀,共有15隻,各具1個頂指和36至51對側指,各指間無膜相連,上面散佈有許多細而不規則的白色條紋。口盤內沒有眼點,但在各觸手基部的口面有一個大斑點。波里氏囊數目很多,有50個以上;石管1個。石灰環不發達,但後面有寬大的軟骨環,各輻板前端有一穿孔。體壁內的錨形骨片很大,錨長約500至2000μm,寬約650μm,錨臂光滑,錨頂中央或兩側有1至2組小疣;錨柄突出,有細鋸齒,但不分枝。錨板接近橢圓形或方形,前端較窄,中部有7至8個大穿孔,兩端有許多小穿孔,大穿孔內常伸出突起,連成網狀。觸手和口盤膜內無桿狀體,但有和體壁內相同的微小顆粒體,形狀為小花紋樣。
以羽狀觸手掃取珊瑚沙及有機碎屑為食,爬行時用環肌及縱肌交互收縮,如同蚯蚓一般。生殖季在食物較多的夏季6至7月,卵生,較高的水溫可能對受精卵及幼生的發育速率有利。氣體交換是由體壁直接完成。身上偶有帝王岩蝦(Periclimenes imperator)共生,也有鎧甲蝦(蹲蝦,Lauriea siagiani)共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