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沙海參,英名Sand sea cucumber。身體呈香腸形,後端較細,體長大都在15至20公分間,最大可達30公分。體表呈乳白色、淡棕色、白色至乳黃色,背部具有十對左右的紅褐色小斑紋,排成二縱列,並散生著一些小疣足,有時會覆蓋著一些沙子。腹部的管足數量不多,觸手呈盾狀,共有20隻。肛門周圍有5組細疣,每組具有4至6個小疣,中間2個較大。骨針為桌形體及扣狀體。桌形體的底盤緣平滑,具有一個中間大孔及8至12個周圍小孔,底盤介於圓形及方形之間,底盤徑為50至60μ;塔部普通高,具有4個立柱;塔頂有一穿孔,十多個小齒大略排列成方形。扣狀體長約50至70μ,通常具有3對穿孔,少數具有3對以上的穿孔。疣足內支持的桿狀體中間及兩端膨大,且具有穿孔。觸手內的桿狀體兩端具有短分叉,且有許多小的突起。
移動性非常小,以觸手黏附珊瑚沙,吞食珊瑚沙以其中的有機碎屑為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