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脆沙雞子,英名Sea cucumber。身體長約5至10公分,直徑約1.5至2.5公分,呈棕色至米黃色,常帶有紫色的斑塊,受刺激時會收縮呈彎曲狀,兩端變小,中間膨大,略呈U字形或紡錘形,體前端及觸手縮入體內,且常將腸子排出。其管足發達,密佈全身,常吸附許多沙粒和貝殼碎片,腹面的管足比背面多且密集,排列不規則,有時在身體的後端會有細的裸出縱帶。觸手共有20隻,分3圈排列(10+5+5),多次分支呈細樹枝狀。肛門周圍有發育不全的肛門齒。波里氏囊有1個或2個,石管有1個。石灰環的輻板和間輻板都由馬賽克狀的小板鑲嵌而構成,輻板前端有3個凹痕,後端有較長的分叉後延部,間輻板向後延伸,但不分叉。體壁柔軟,皮膚內的骨針只有1種,為塔部很低的桌形體,具有4立柱,塔頂有1穿孔且有小齒稀疏的排成1圈。翻頸部只有花紋樣體。管足的端板及周圍的穿孔板都很發達,觸手內的桿狀體細長。
埋在潮間帶碎珊瑚石中,為半固著性,漲潮時伸出枝狀觸手,像魚網般撈取水中的浮游生物和海藻碎片。生殖季在4至5月,其卵徑平均約350μ,屬於大型卵,所發育成的浮游性幼蟲不需進食,靠卵黃維生,幾天之後就下沉到海底,變態發育成小海參。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