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Black mask coral crab, Guard crab, Coral crab, Bandit coral crab。頭胸甲略呈圓方形,寬約1公分,寬稍大於長,表面平滑,具光澤,額緣拱起,具有微細且均勻的齒,被眼眶上角略為分開。外眼窩角突出,觸角窩下緣曲折。兩螯極不對稱,指端尖銳;大螯的長節前緣具有5根尖棘,連成雞冠狀,不動指內緣中央有兩大齒。雄蟹的第一腹肢筆直,遠端四分之一具有流蘇狀的短剛毛。頭胸甲的前緣具有一條黑線,黑線的前後方各有一條青色的細線,中央和後半部呈白色或棕色,密佈極為細小的點。螯腳呈白色或棕色至褐色,下方帶青紫色,有些白色的個體可動指和頭胸甲的腹面帶黃色。步腳呈白色至淡青色或黃棕色至棕褐色,表面密佈極為細小的點,指節呈黃色至橘紅色或棕褐色,前節的近遠端表面有一黑色的斑點,關節呈淡紫色。角膜呈黑色。
常雌雄成對的與軸孔珊瑚共生,以珊瑚的黏液為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