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乾扁仔、石塞,英名Shore crab, Shield crab, Flat rock crab, Abbreviated rock crab, Coral crab。身體扁平,頭胸甲寬約可達3公分,略呈四方形,前額具有4齒,前側緣含眼後棘共有4棘,上胃區有4根向前的中型刺棘。口器前部有3根向前的棘刺。螯腳左右大小相同,掌部沿著上緣有l溝槽,兩指間有淡黃色的鈍齒,指端呈馬蹄形;雄蟹的螯腳掌部膨大且光滑。螯腳和步腳的長節前緣具有一列棘刺,步腳長。頭胸甲呈黑褐色至棕綠色,中央有1條縱向的淡色條紋,腹面側緣呈黃色,腹面、腹甲和基節呈黃白色。螯腳的掌部背側面呈淡紫色,腹面呈橘黃色至淡黃棕色,指部呈紫紅色。步腳的長節具有2條褐色的橫斑,遠端關節呈紫褐色,前節的前端和指尖均呈黃色,前節的中間部分和指節的後半部均呈黑褐色。角膜呈紅色,鑲有白色的眼圈。
常群集於湧浪較大的礁石側面,日夜不停的以岩表上的藻類為食,有機會也會吃肉,遇有人靠近即躲入石縫內。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