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又稱似方假厚蟹、利吉厚蟹、短螯厚蟹,英名Shore crab。頭胸甲略呈方形,平均寬約1.5公分,最寬約可達3公分,最長約可達2.5公分。體型比其它厚蟹小,蟹身厚實,背甲扁平,前後彎曲,側緣在後半部大致平行,表面有微細的毛散生,且有一H型凹痕;前額下垂,兩眼間之甲殼中央有一明顯凹槽;前側緣含眼後齒有3齒,但末齒很小,有時消失,僅引入1斜向隆脊;側緣在後半部大致左右平行,甲後部有兩條斜向隆脊,第前側齒後面沒有任何切口。發音器位於眼孔下緣,雌雄不同,雄蟹由13至14個大小不一且不明顯的顆粒排列所構成,內側者較小,外側較大,且最多有5顆較大;雌蟹由16至18個顆粒排列構成,內側者較細小,外側有一大顆粒,末端有2至3個較小的顆粒。螯腳大小左右不一定相同,強而有力,掌部扁平,外側面略粗糙;長節呈三角柱狀,雄蟹的內側面的末端有1排隆起的小顆粒,形成摩擦器,可以和發音器左右摩擦發出聲音。步腳細長,第1至第4對步腳的腕節和前節的外側面均密佈短毛,前兩對步腳基部間有剛毛叢;雄性第一腹肢遠端寬廣,鬚 (palp) 厚且呈三角形。 身體背部大致上呈黃褐色、橄欖綠、墨綠色至深褐色,有的個體背甲具有不規則淺色斑塊。腹面、螯腳掌部的外緣及指節呈紅褐色帶紫色。掌部的內側呈青紫色。步腳呈黑褐色至紫褐色,長節及腕節具有白色小斑點。
主要為植食性,無論冬夏,其胃含物多為植物性物質。夜行性,大多在夜晚出洞將紅樹林的落葉與胎生苗帶入洞內食用。冬季低溫時,此蟹並不出洞,可能覓食較多的基質黏土。其洞口密度每平方公尺約35個,洞口大小約1.5至3公分,洞口斜向約60度,無泥糞特性,洞深約25至35公分。牠們偏好遮蔭的棲地,且在土壤粒徑上偏向細砂。生殖高峰有兩個,分別位於5月及8月,10月至隔年2月加入母族群的幼蟹數量最多。個體壽命約為3年,雄蟹死亡率高於雌蟹,約於兩歲時達到性成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