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長為10-15cm,魚體呈紡錘形側扁,尾鰭呈扇形邊緣平直。全身為橘色或紅色,並有一些藍色虹彩的斑點。體側有兩個黑點,一個在腮蓋附近,另一個在身體中間。鰭為黃色偏淡綠色,邊緣帶有黑色。雄魚顏色較雌魚鮮艷,並較大[9]。 背鰭XIV-XV, 10-12;臀鰭III, 8-9;側線鱗上段16-18,下段11-12。體側有3個明顯的黑色斑點,一個在鰓蓋,一個在體測的中點,一個在尾鰭基部上。體型呈橢圓形,下顎突出,活體的體色呈橄欖褐色,自吻端的腹面至整個腹部都略帶紅色,背鰭的末端均帶有紅色的邊緣,從頭部至魚體體側帶有多淺藍色的小斑點。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賴弘智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