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珊瑚體:珊瑚體大致呈扇形,由主分枝長出小分枝,但分枝形態頗不規則,有些環境的群體分枝不在一平面上,而呈樹叢形。生活群體的珊瑚蟲為白色或淡黃色,主幹及分枝骨骼為紅紫色。珊瑚蟲:珊瑚蟲呈白色,分布在群體各方向的表面,但是並不均勻,在小分枝頂端較密集,主分枝則較稀疏,珊瑚蟲襟部由垂直排列的紡錘形骨針組成,頂端圍成口蓋狀構造,萼部骨針則呈水平排列。珊瑚蟲可完全收縮,收縮時在分枝表面呈錐狀或管狀突起。骨針:珊瑚蟲觸手的骨針為大多紡錘形或桿形,長約0.2~0.3 mm,少數為棒形,長約0.08~0.16 mm,表面皆有錐狀突起;珊瑚蟲襟部及共肉皮層骨針皆為紡錘形,多數的兩端尖細,長度多在0.2~1.0 mm之間;珊瑚蟲萼部則有兩端較鈍的紡錘形骨針及多突起的片形骨針,長約0.2~0.3 mm。觸手及珊瑚蟲襟部骨針為無色或淡黃色,萼部及共肉皮層骨針為紅色或紅褐色。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戴昌鳳、秦啟翔 資料提供 東沙八放珊瑚生態圖鑑 上次更新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