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tina alterniflora

Spartina alterniflora 互花米草
Spartina alterniflora 互花米草

綜合描述

多年生草本,地下根莖生命力旺盛,可深入土壤30-100 cm;莖桿直立光滑,高可達2.5 m,徑約1-1.5 cm,橫切面有明顯橫隔氣室。葉互生,長披針形,長30-60 cm,寬1.5-2 cm,葉具鹽腺,葉表面常附著白色粉狀鹽粒,地表初生葉常呈紅色,成長過程再轉成翠綠色。圓錐花序長15-55 cm,具8-18個穗形總狀花序,小穗10-30個,小穗扁平狀,長約1-1.5 cm;兩性花;柱頭長,白色;雄蕊3枚,花要成熟縱裂,花粉黃色。穎果長1.0-1.5 cm。

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在其原生地美國大西洋和墨西哥灣沿岸鹽沼,它是一個優勢物種。它發揮著重要作用,可以穩定沉積物並作為河口魚類和無脊椎動物的育苗場。互花米草這類的沼澤草是切薩皮克灣土地的創造過程中不可少的植物。互花米草為基礎的物種,是河口食物網一個關鍵的碳來源,提供碳和草食食物網能量傳輸途徑。互花米草能夠大面積的侵占整個沿海潮間帶,導致原始棲息地的流失(對涉禽及準備產卵的魚類),並且影響休閒漁業及海產來源。快速的增長甚至還會造成船隻航行的困擾。互花米草的入侵會嚴重影響河口及海口灣之原生生態系,而且非常難根除。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在其原生地,是一個棲息於濕地環境的物種,在引入區,它會在遮蔽波浪的泥地與沙地上建立族群,很快就會生長成密實的植群。當引進這個物種就會產生不利的影響,包括對本地一些瀕危物種。它也會與當地非入侵性物種雜交,已知雜交後代活力會增加,生長速度比親代植株任何一方都快。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