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物緊密成片生長成草皮狀。片體灰綠色,海綠色,甚平滑,但無光澤,腹面紫色,並常具窄狹紫色邊緣,革質,新鮮時有芳香,背面平坦,邊緣絕不呈瓣狀皺褶,舌形,偶自由分叉,在先端或腹面有新生枝。片體1~2cm長,4.5mm寬,表皮為薄壁細胞,三角隅小,角質化,外具蠟質沉澱,油細胞散生,通氣孔不明顯,不高出,由一層4~6細胞圍繞,常具明顯厚壁,通氣孔有時成星形。通氣組織─綠色組織層約佔片體中間厚部之一半,頗緻密,空隙寬度約大於綠色細胞;通氣組織及腹面組織散生油細胞;腹面組織相當發達。腹鱗片深紫色,不對稱,斜新月形,至卵狀新月形,全緣,有散生的油細胞,由腹鱗片漸狹成1~2(稀3)各樣附屬物,從卵披針形至長芒形,尖銳或慚尖,但基部決不會收縮,全緣。雌雄同株。雄器在小而腹生之新生枝上或在一般片體之體節上。雌托沿片體中線向頂次序形成,絕不長在短腹枝上,柄短,1~3mm長。雌托先端略凹,2~3(4)小尖頭之裂瓣,但只有一或二瓣有一孢子體成熟,裂瓣近球形,膨脹,每瓣有一薄而二唇的總苞。雌托之鱗片明顯,多數,纖長芒形,具長絲狀先端。孢子黃棕色,70~90(100)μm,表面略為粗糙或具微皺的粗網紋(凹面有12~15網格),所有表面之網紋不完整。彈絲10~12(16)μm直徑,250~40μm長,曲折及扭旋,具2(3~4)螺旋,這些螺旋有時會合併。染色體數n=9。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林善雄 資料提供 臺灣蘚類植物彩色圖鑑 上次更新 201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