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gocentron praslin (Lacepède, 1802)

普拉斯林棘鱗魚
瀾公妾,鐵甲兵,褐斑棘鱗魚,金鱗甲,鐵線婆
海洋生物
無危(LC)

綜合描述

體呈橢圓形,中等側扁。頭部具黏液囊,外露骨骼多有脊紋。眼大。口端位,裂斜。下頜不突出於上頜。前上頜骨的凹槽大約達眼窩的前緣上方;鼻骨的前緣末端有ㄧ棘;鼻窩沒有小刺。前鰓蓋骨後下角具ㄧ強棘;眶下骨上緣有側突的小棘。體被大型櫛鱗;側線完全,側線鱗數 33-36(34),側線至背鰭硬棘中間點之鱗片數 2.5;頰上具4列斜鱗。鰓耙數 6-8 + 10-12 = 16-20。背鰭連續,單一,硬棘部及軟條部間具深凹,具硬棘 X-I,軟條 12-13(13);最後一根硬棘短於前一根硬棘。臀鰭有硬棘 IV,軟條 8-(9);胸鰭軟條 13-16(14) ;尾鰭深叉形。具深褐色至紅褐色與銀白色斑紋交互的體側;通常在體背側的3-4條斑紋顏色深而顯著,下方之斑紋較不顯著。最上面的 2 條深褐色斑紋通常在背鰭的軟條部的基底末端相連而形成一個細長的深褐色的斑點;第三條彎曲向下而結束於尾鰭的基底中點,第 四條終止於尾柄; 第五 與第六條斑紋在尾柄的下緣向上而合為一;第 七 與第 八 在臀鰭的軟條部的後面基底末端形成一個另ㄧ暗色斑塊。背鰭的硬棘部鰭膜全為紅褐色,中央具似三角形白色寬班紋且止於棘末端,膜頂部亦為白色,第I至第II棘膜間紅褐色班紋深且大;臀鰭最大棘區為深紅色;胸鰭基軸無黑斑;腹鰭僅前面硬棘與第一軟條間之鰭膜是深紅色至紅褐色。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臺灣魚類資料庫 資料提供 臺灣魚類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