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黃頭蠼螋 (雄) (蠼螋科)體長19.5mm,含尾鋏可達34mm,屬於大型的種類,體型瘦長,頭部白色,前胸背板黑色,側緣有白色縱紋,前翅短,紅褐色,腹背黑色或紅褐色,具尾鋏,雄蟲較長。 在野外較潮濕的草地、葉面很容易觀察到蠷螋,初次認識這種有鐮刀狀尾夾的小蟲都會嚇一跳,深怕不小心被夾到或擔心有毒。其實牠們是很可愛的小昆蟲,遇到騷擾不僅不會主動攻擊對方,還會裝死然後逃命!蠼螋的尾鋏也是防衛的武器,受驚時偶會上舉雙鋏示威,腹部第3、4節的腺褶 也能分泌臭氣驅敵。 蠷螋屬於革翅目的昆蟲,身體扁,長形,觸角絲狀,無單眼,口器咀嚼式,上翅短並硬化成革質,尾端特化成鉗鋏狀。喜歡生活在較陰暗潮濕的腐土堆、枯葉、樹皮、牆角。雌蠷螋有護卵 行為,有時還會捕捉小蟲餵食若蟲,直到若蟲成長後才離開,在昆蟲世界裡算得是愛心的媽媽。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嘎嘎昆蟲網 資料提供 嘎嘎昆蟲網 上次更新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