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本屬如其名,為蟬科中為較大型之種類。本種體色多為綠色或黑色,全身金色、銀灰色鱗毛。本種型態特徵為:1.頭部:綠色的頭部與中胸背板基部等長或略窄。具不向外突出的深褐色複眼,紅色的單眼。口器的喙管長,可至後足基節。2.胸部:綠色的前胸背板明顯短於中胸背板。綠色的前胸緣片外側上方有小齒突,且在齒突的下方有黑色小斑。中胸背板為黑色且有綠色的X字型隆起。3.腹部:黑色的腹部背面覆蓋銀灰色的鱗毛。第3腹節兩側鱗毛多。另外,雄蟬背瓣背面蓋住鼓膜,側面鼓膜露出,黃綠色腹瓣長且呈瓢型,左右分離,下緣有黑色斑紋。翅整體透明,但有斑紋分布在翅脈;分別為:1.綠色和淡橘色相間的前緣脈。(結節線內M中脈為綠色,Cu1、1A、2A脈為淡橘色)。2.前翅1st橫脈、2nd橫脈、3rd橫脈及4th橫脈具煙褐色斑紋。(3rd橫脈及4th橫脈的斑紋較淡)。3.R3、R4+5、M1、M2、M3、M4及Cu1a翅脈端處具煙褐色小斑點。雄蟬生殖器未突出於尾節,且體長約36-40mm,前翅長約48-51mm。雌蟬產卵管略為伸出尾節,體長約36-38mm,前翅長約51-53mm。本種為台灣特有種。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彥霖 資料提供 陳彥霖 上次更新 201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