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Cryptotermes 屬名中,Crypto- 有秘密、躲藏的意思,termes 為白蟻,而種名 domesticus 則有房子的、住家的意思。而截頭堆砂白蟻一詞則是引用中國的用法,擷取其形態與生態習性的特徵,由於此類白蟻群體會在木製品或建築物木結構內取食形成不定形式之隧道,咬下的木屑和排出的糞便一部份會暫時堆放在隧道中,一部分則會透過木材表面的小洞排出,在被害物體周圍形成小堆砂粒狀物質是其為害重要特徵,故得堆砂白蟻之名 (Chung and Chen, 1994);目前,中國將Cryptotermes譯成堆砂白蟻屬 (Huang et al., 2000)。另由於其兵蟻頭部短小成塞子狀,大顎內縮,彷若頭部被截斷的感覺,是以有截頭之名。台灣的防治業者常以乾木白蟻 (drywood termite) 稱呼C. domesticus,因為牠是台灣常見白蟻害蟲中,唯一不需要依賴其它水源而存活在乾燥木材中的白蟻。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李後鋒 資料提供 李後鋒 上次更新 201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