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新渡戶歪白蟻 (Pericapritermes nitobei) 為一種食土白蟻 (soil-feeding termite)。由於經常出現在植物根部,新渡戶歪白蟻過去在台灣被視為植物根部害蟲 (Tu, 1954)。其族群具有幼蟲、工蟻及兵蟻等階級 (Hsueh 1998)。兵蟻具有不對稱的彈擊型大顎 (asymmetric snapping mandible)。
新渡戶歪白蟻 (Pericapritermes nitobei) 為一種食土白蟻 (soil-feeding termite),這類白蟻以土壤中的有機質為食,鮮少於地面上活動,過去主要被發現在深度0-20公分的土壤層中 (Inoue et al., 2001)。在食性上,新渡戶歪白蟻又可被歸類為食土白蟻中的食腐植質者 (humus-feeder),專食土壤表層的有機質 (Donovan et al., 2001)。新渡戶歪白蟻的兵蟻具有不對稱的彈擊型大顎 (asymmetric snapping mandible),以彈擊之方式進行防衛。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邱俊禕 資料提供 邱俊禕 上次更新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