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最大體長達60公分,通常為20 ~ 35公分,是龍蝦屬中體型最大者。頭胸甲略呈圓筒狀並覆有軟毛,其上具強大棘刺,前緣具不同大小的刺,眼睛大且呈腎狀,眼上角角間無小刺。前額板具兩對分開的主刺(前者顯著較大),有時亦具一些小刺。腹部光滑(有時具非常微小之陷點)無橫溝或下陷軟毛區,側甲前緣平滑,但第2至第5側甲基部後緣呈鋸齒狀。體表呈綠色而頭胸甲略為藍色。眼上角具黃白色和褐色交互斑紋,眼睛為黑褐色,第2觸角柄藍色,發音器略為粉紅色。第1觸角和步足具顯眼之淡黃色和黑色環斑。腹部各節包括尾柄背面中部具寬黑色橫帶,近關節處具淡黃色斑點,且於第2至第5腹節者旁邊更有一長的斜淡黃斑,腹肢呈黃色,卵為橙色。錦繡龍蝦在澳洲東北部是主要的漁業對象,且在非洲東部是龍蝦中的優勢種。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林芝君(Chih Chun Lin) 資料提供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甲殼類實驗室 上次更新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