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龍蝦體表覆蓋著堅硬的甲殼,甲殼上布滿大大小小無數的棘刺。龍蝦的身體主要可分成頭胸部及腹部,頭胸部呈圓筒狀,其長度即頭胸甲長常做為體型大小的標準。頭胸部腹側有5對有節的步足,各步足的腕節部位生有細毛。頭胸部前端有一對眼向前凸出及兩對觸角,第一觸角自中央處分叉成2條鞭鬚,第二觸角大約是體長的三分之二,表面也生有許多小棘刺。腹部由6個環狀的節所構成,有4對槳狀的泳足,腹部最末端是5片扇形的葉片所組成的尾扇。
龍蝦是憑藉步足作各方向的移動,並利用腹部泳足及尾扇維持平衡,當龍蝦遇敵害時,尾部會迅速收縮彈向後方以避開危險。幼蝦及次成蝦夜間在外爬行時,常被多種珊瑚礁魚類、章魚及海龜所捕食,至於體型較大的龍蝦,也可能被體型較大的石斑魚或鯊魚所捕食。在岩礁洞穴中,體型較大的龍蝦群常利用擺動觸角及突刺觸角來抵禦捕食者的攻擊。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張以杰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6-11-29

Palinuridae 龍蝦科 收錄統計